罗马2313

【三国】杏花微/郭荀 二


1


归乡见故人,喜悦自是无以言表。


2


永汉元年,彼时荀彧已二十有六岁矣。被举孝廉,离乡,任守宫令。同年九月,董卓废少帝刘辯,立献帝刘协。时局动荡。十一月,董卓自为相国,入朝不趋,剑履上殿。荀彧心里有些着急,心中抱负非但未能得以实现,反而又将开始一段新的战争,于是赶忙弃官归乡。


就在荀彧回乡后,终于又见到了郭嘉。


在荀彧回乡的第一天,他在府上请过安后,又回到他的书房去了。他从书房里翻出那半卷竹简,一旁还有一只淡紫色的风铃。还在。他放下心来,拿着桌上的墨条研墨。


提笔,转,运,折,收。


每一笔都细致认真,一如他稳重成熟的性子。


郭嘉急匆匆跑进荀家,“世伯。 ”他先到了正堂给荀父请安,荀父向后院指了指,“老地方, 他回来了。”郭嘉飞奔而出。


荀彧是个特别注意仪表的人。


荀家所有人都知道,只有郭家的奉孝,才能把荀或劝出书房,也只有他—敢拽着荀彧的袖子。


奉孝一路奔到他最熟悉的那间屋子,推开木门。


“文若!


他气喘吁吁地扶着门框,抬头望着屋里端坐的人,依然正襟危坐,与离开时无异,不过倒是留起了小胡子,比从前多了一丝稳重。那人抬起头,深邃的眸子里藏着一丝惊喜。


“我回来了, 奉孝。”


久别重逢,心中喜悦一下冲淡了这阵子日日磨人的思念。


荀彧放下书卷,走到门口扶郭嘉过来休息。“你说你, 着急忙慌什么,我就在着,又不会丢。”他伸手帮郭嘉整理着衣襟,捋了捋他被风吹得散乱的发丝。郭嘉气呼呼地甩开荀彧的手,“谁知道 你会不会像上次那样不告而别。”荀彧还是执着地替他捋平衣服上的褶皱,“上次只是意外,如今董卓当权,接下来的局势...谁知道会怎么发展呢。”这会儿郭嘉正经起来,“依我看, 这局势似乎在朝着不太顺利的方向发展。接下去,许是有大战将至。”


一针见血。荀或很是欣赏他这副正经模样。两人治国平天下之愿,会实现的吧。


他理好郭嘉的衣襟,正要松手,郭嘉一把拽住他的手,眼中透出隐隐担忧,“文若, 这次回来,该是有什么事吧。”荀彧对郭嘉自然也不藏着掖着,“颍川为四战之地, 若有大战,不宜久留,”他抬头望着少年的眼睛,


“我, 想带大家离开颍川。


希望能与你一同离开。


荀彧自然不敢乱许下承诺,在心里胡闹几句,便没有说出来。


郭嘉一愣,“离开?去哪?”荀彧想了想说,“冀州吧。 那儿兴许能安宁些。”


那…你带我走吗?


郭嘉思索一番,终是没有问出口,转而说:“文若, 那你要将整个宗族一同迁过去?”


“兴许会的,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与我同去。”


郭嘉仍是觉得有些不妥


父辈多是留恋故土,大抵是不愿的吧。”


“总要一试吧。”


3


如他们所想,大部分宗亲留恋颍川故地,不愿远走他乡。他只带走了一部分宗亲与他同去,荀谌也在冀州为官,还算有个照应。


临别之前,又是月圆之夜。

荀彧收拾着自己书房的书册,又翻到那雕花木盒。已是许久没开过封了,荀彧轻轻打开盒子,里面尘封已久的物什,竟是那日两人一同看中的那只绛紫的风铃,因陈放在盒子里许久,看上去也从不曾被挂出来过。


一如故人热忱,从未染上过一丝灰尘。


他思索许久,取走盒中物什,与郭嘉来到了元宵时他们所去之高台。这儿俨然成了两人的秘密基地,从前常来此把酒言欢。


“当真…要走?”郭嘉还是忍不住问。虽然他早知答案。


“奉孝,何不隐居山林?一人自居,好不自在快活。”


话说三分,痛却十分。


文若,你可知,我只是想与你一道,去何处都无妨。


奉孝,你又如何知,此行众多险阻,我一人扛便好。惟愿,你能平安。


“好。”郭嘉轻叹。


两人举杯,


“敬前途”

“敬乱世”

“敬尔等余生”

“敬今夜月光"

“敬明日旅途顺利”

“敬今后一帆风顺”


他们祝福着对方,尽管他们自己都不相信。


“奉孝,少喝两杯吧。”几杯下肚,郭嘉眼前蒙上薄纱,独独还是看得见对面端坐的荀彧,“你明天就要走了, 怎么,怎么不能陪我大醉一场。”这个胡闹的孩子对荀彧撒着娇,他却不知如何回应。


他自视甚高,来往的人算不上多,但个个都是英杰。能与他诗词歌赋,把酒言欢的人,却偏偏是这样一个爱胡来的少年。


他为他破了太多的例。


沉迷温书的他,从书房里跑出来,只为与他同看花灯;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他,学着如何煮长寿面,只为在他生辰之日假裝漫不经心的递上一碗面;一向恪守规矩的他,早过宵禁却不想归府,只为在此高台与他对酒当歌。


我大概是喝醉了罢。


荀彧揉揉自己的太阳穴,便起身去扶郭嘉。郭嘉醉的东倒西歪,嘴边还有未干的酒渍,身上衣饰半散落着,隐隐露出一截朱红。那是...


郭嘉挣扎着起身,左手死死拽着荀彧的袖口,右手从腰间取下了那东西一是元宵那日他们一同看中的风铃。


朱红如何隆重,似是成婚亦或者什么重要的日子才会用。不知怎的,郭嘉看到它第一眼就觉得,“这和文若好像。 ”


他把风铃塞进荀彧的手里,自己的小手也紧握那只比他宽厚许多的手掌,“文若, 这个..这个是我送你的,赠别礼物。我知道你可能不会回来了,所以…留个念想罢。”


荀彧眼眶一红,从布衣内取出了他的那枚风铃,用空着的另一只手,把它栓到郭嘉的腰帶上去。郭嘉直起身子,有些不解,“这..不是文若留给哪家女子的吗?”


“哪有什么女子。”荀彧笑着,试图掩盖他眼角的湿润,好保住自己稳重的形象。


郭嘉从没见过他落泪,有些手足无措,只好用袖子替他擦了擦,

“文若, 不必难过,我还会去找你的,我一我还会偷偷跑进你的书房去寻你的。”


“不管你去哪,我都会找到你的。”


又是鼻头一酸,这两天下来多少亲朋好友与他道别,他都始终保持着微笑。怎么到了他这,就再也克制不住了呢?


大概是在他面前,才是我最轻松的时刻罢。


荀彧摇摇晃晃爬起来,牵着醉醺醺的郭嘉走下楼去。到了郭府门口,他替他理好衣襟,倒饬得齐齐整整,才放他回去。


郭嘉走进家门,又急匆匆折返,对着街对面的背影喊道


“明日一早我定去为你送行!”


说罢,晃晃悠悠回了家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近越来越忙了  更新速度也越来越慢

对于我的咕咕咕行为 内心墙裂谴责

奈何作业致死量(初三党哭得吱哇乱叫)

qwq下次一定不咕了

产粮不易 希望你们能喜欢

 (๑>ڡ<)☆晚安

评论(2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