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马2313

双北/撒风X何雨/09

1

       腊月十四的清晨,难得一丝暖阳洒下,何师傅满肚子愁无人说去,只得一个人在江边踱步。可惜了这戏园子,自己四五十岁也唱不动也管不动了,将来交给谁去。江边的薄雪渐渐化了,不远处渐渐出现一个身影,这么冷的天,怎么一个人在这。何师傅走近一看,才发现是个小孩子倒在地上。那孩子奄奄一息,他赶紧把他抱起来,他很意外,那孩子个子挺高,身子却轻得很。他抱着孩子回到镇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请来了镇上最好的郎中来给他看诊。“请问您在何处寻得他?”“江边雪地。”“他大概是因在大雪中待得太久,已被冻得毫无知觉,再加上好几日未进食,昏了过去。还好您发现及时,如今命是保得住,只是可能会留下些毛病,像吹不得风,体寒等等等等,体质变得很差。”他顿了顿,“您要真想保他,可得好生养着,不然隔三岔五的一个小病,都有可能把他带走。”何师傅边听边点头,“我先开个方子您看着,每天煎一幅,静养几日就能有所好转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何师傅接过单子,喊了几个小厮跟郎中抓药去。雨儿忽然猛地一下从榻上坐起来。我…我还没死?他摸摸自己的脸,又摸摸这暖和的被窝。这…是哪?谁救了我?何师傅走过来,“你醒了?感觉怎么样?”雨儿试着爬到塌下,浑身却使不上劲儿来,胃里一阵翻腾。“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“腊月十五。”雨儿算了算,自己已是五六天没碰过食物,怪不得使不上劲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你是谁?是谁救了我?”雨儿用微弱的声音问道,“老夫姓何,是黎里戏园子的师傅。”何师傅边说,嘴边长长的白胡须边颤着。听到“师傅”两字,雨儿吓得蜷缩成一团,靠在墙边,“别…别打我,别…别过来”何师傅看他那害怕的样子,不禁笑了起来,“放轻松,孩子,我们戏园子里没有板子,也没有木棍。”

       雨儿颤抖着问,“这…这是哪?”何师傅指了指门外,“这儿是黎里。距离花田镇十几里地的地方有个古镇黎里,古交通不便,与世隔绝,因而鲜有人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你救了我吗?”“是啊,我在江边散步时,发现你倒在地上,便把你救了回来。”“你就不怕我…是什么不好的东西吗?”何师傅哈哈大笑,“你这孩子,说话倒有趣的紧。什么不好的东西。只是个孩子,能有什么不好的东西。”雨儿稍微放松了一点,“我…我是…”

       雨儿还没说完,门口就跑进一个小厮,凑到何师傅耳边低语了几句,他听到“花田镇”便问何师傅,“花田镇怎么了?”“没怎么,都是些琐碎小事,戏班子的老师傅了赶走一个徒弟,那人在腊月十三时死了,有一家人搬走了什么什么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雨儿自然知道是关于自己的事,“你既然雪夜一人在江边待着,必是无家可归,不然就留在我这园子里吧。”何师傅又问他,“你叫什么?”“雨儿…”“你有什么本事吗?”雨儿颤颤巍巍站起来,唱了段最拿手的曲儿,“不错不错,以后你就在这儿住下吧。不如就跟了我姓,叫何雨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何师傅是个很好的师傅,不动用毒打等非常手段,让他们帮着打扫屋子,已算是最重的责罚。雨儿在这里待了几载,便成了何家班的台柱子。十年间,他跟着戏班子四处演出,踏遍大地四处,只为寻一人去向,却迟迟没有消息。他无法再回花田镇,只好大海捞针,在这偌大的土地上一点一点寻找。

 2 

      直到光绪三十年,他终于寻得一丝线索:有一个撒家班在京城,他欣喜若狂,央求着师傅到京城演出,师傅只得同意。他终于如愿来到京城,来到撒家班的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是来看撒老板的啊?”“是啊是啊,听说撒老板身段唱腔着实了得,我也是慕名而来。”“诶你知不知道撒老板这么个公子哥儿怎么还没结婚呢”

       雨儿听着两个大妈的聊天很是不屑,心里嘟囔着他们怎么这么八卦,可接下来的一句——“听说他啊,以前是花田镇的,和一位师弟有染,全家被迫搬离了镇子。”“怎么,他居然是断袖?难怪呢,一直以来都没有结亲。”

       雨儿刚准备跨过门槛,踏出的脚停在半空,他犹豫了。他们刚刚那种语气令他心寒。当年那些流言蜚语,即使过去十年,依然没有被冲淡,依然像一把尖刀立在两人之间,因为这把刀,两人不舍远离却又无法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这么一去,会不会有辱他的名声?他会不会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?我果然…还是不该去找他吧…雨儿叹了口气,再往园子里望了一眼,

        台上咿咿呀呀唱着《游园惊梦》,他转过身去,离开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下一篇是最后一篇回忆了,另外黎里古镇确有其地,是苏州的一个很古朴的小镇,上一次去过后就很想写进文里,真是太棒了!

评论(5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