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马2313

双北/撒风X何雨/11

鸽子精终于上线www

不多bb正文开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


何雨终究还是喝下了那碗醒酒汤,何雨这执拗的性子,谁的话都不听,撒风的话他却是百般依着的。何雨扣好盘扣,理了理长衫上的褶子。这件长衫是撒风的心头好,无论什么场合他都爱穿着这身出席。如今许给了何雨,倒衬得那张脸干净,温润,不像撒风那么有棱有角,却略带一缕江南烟雨气。


客人们都到了前厅,他手持折扇,踏着步子缓缓迎出来。“欢迎欢迎,各位都请好了,我先去排一下今儿的戏。您几位要点什么戏?”茗昀和新娘子比肩站着,“来出《天仙配》吧。”何雨应了声是,茗昀忽然悄悄凑过去问他,“那块牌匾,哪去了?”雨儿眼里闪过一丝惊讶,平日里很少有人在意门前牌匾,偏偏茗昀注意到了这事。他才发现,茗昀自从进了园子就一直东张西望,似是在寻些什么东西,原来是在找那块匾。“那块匾放去后院了,现在既派不上用场,就给搁到院里去了。”茗昀显得有一丝失落,“好吧,那我们到老位置坐着去了。”何雨拍拍他的肩,“这位姑娘相貌甚佳,何处遇见的?”提到这事,茗昀苦着张脸,“不掀红盖头都不知道他这么美。”辛酸的笑停留在他的嘴角,“今天好歹是大喜的日子,也该高兴点,你说是吧?”何雨与茗昀相识多年,一眼看破他这笑有多牵强,没再多说什么,拍拍他肩头便走了。


“可惜,该在的人没在…”茗昀自言自语,也默默走开了。


一旁的司令官不乐意了,一届粗人也不懂有什么戏,就不知何处贴了张纸就以为是哪出戏,张口就来“诶诶诶,这个何先生啊,我想听这个…游园惊梦《画眉序》”原以为能显示自己也不是个文盲,谁知何先生的脸色立马黯淡下来,皱了皱眉,背过身去。司令官不明白自己说错了什么,还追问道“何先生,你听到了吗?”何雨将折扇重重拍在桌上,“这出,不行。”司令官看不惯他这股子傲气,破口大骂道,“不就是个戏子,拽什么,大爷我今儿就想听这出,到底能不能唱!”何雨也很不耐烦,“说了不唱,就是不唱。”他冷冷地说道,一字一句,不容任何人动摇。“不就一出破戏吗?爱唱不唱,爷还不想听了呢。”


何雨眉头未松动一分,司令官恶狠狠地盯着何雨,何雨也是寸步不让,白净的眉间多了几丝英气,倒和班主有几分相似。“破戏?想走?你以为梨园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么?”何雨冷冷的盯着司令官,那股子冷傲是从他骨子里透出来的,在场的人除了司令官没一个敢喘口气。司令官很不屑他身上的脂粉味,“整日与脂粉搅和在一起,娘们儿唧唧的,还敢跟爷叫板?” 何雨用手中折扇抵住司令官的手臂,右手一扭,司令官就连连叫唤起来,“你给我松松松松松手。”何雨冷冷道,“破戏?你再说一遍?”司令官赶紧求饶,“没没没,先生的戏都是好戏。是我有眼不识泰山。”何雨这才松开手,司令官瞪了他一眼,便带着他的几个手下,灰溜溜的滚出了梨园。


怎么...你走后,我却越来越像你,一举一动,一抬头一回眸,


连眼里的笑意,也像你。


2


“国、家是你们的立足之本,没有国,何来家。今天坐在这儿的兄弟们,也许史册并没有你们每个人的名字,但,”大帅顿了顿,“你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——中国人!”全场掌声雷动,沸腾了许久,撒风也受到感染,在后排鼓着掌。


“报告!”撒风站在司令部门口喊。


“报告大帅,这是新来的参谋。”“知道了,出去吧。”大帅摆摆手,“你进来。”撒风紧张的走到大帅对面,不敢坐下。大帅看他那拘谨的样子,哈哈大笑起来,“年轻人,别紧张,来来来到这边坐。”撒风终于坐下,但还是绷着一张脸,“诶这个撒参谋啊,你呢,是我亲自挑来的,听说早年间参过军,回来去唱戏去了,据说还不少军官爱去那梨园听戏呢。”撒风应道“您说笑了,我就是在军营待过一段时间,略懂些谋略之术罢了。”“不整那些虚头八脑的玩意儿了,现在的局势你给我分析分析,我听听,你有没有这个资格做我的参谋长。”撒风一听,神情便有几分放松,这倒也不是什么难事,虽然他身处梨园,但当兵时那个劲头还在,国之大事他皆了如指掌,也常常在暖阁与何雨一同讨论当下局势。   


“而今国内局势紧张,滇、桂和孙先生不和,中原一带两位的地位不可动摇,日本人和美国人在段、冯背后捣鬼,恨不得把这地拆得七零八落才满意。大帅你,就隔岸观火。”


这些话脱口而出,都是以前和何雨在园子里说的玩笑话,今儿个也不知道怎么了,一连串自己蹦出来了,


“那你认为现在,我们该是保地,还是保命呢?”大帅试探地问。撒风想了想,答道,“就像您刚刚在动员大会上说的,有国才有家,要是国都没了,留着这条命,也不值几个钱了。”


“好!”大帅对这个年轻人也颇有好感,“北边剿匪的参谋长刚刚调任了,那位置空着可惜,要不派你去,你看?”撒风点头。


“任命撒风为北方剿匪队参谋长,指令一发,即刻生效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