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马2313

【三国】杏花微 / 郭荀 一


1

家里的兄弟姊妹都出去外面过元宵了,众人知道他一向不喜热闹,便也没人敢喊他,荀彧一个人在书房里温书,手边还放着半卷墨迹未干的竹简。已过申时,房里烛火摇晃,他仍捧着书醉心书册,彷佛窗外世事都与他无关。


忽然灯下闪过一个人影,荀彧微微蹙眉。“文若,文若。”一人小声喊他,烛火映着那人的脸,轮廓分明,眉剑如锋,是位少年。荀彧的眼神从少年身上移开,“是奉孝啊,元宵之夜,不去集市上玩,跑来这儿做什么?”


郭嘉撑着下巴望着他,“这话应该我问你吧,我在路上碰到世伯,早知道你又在屋里闷了一下午,早该来找你的。”荀彧眉头渐松,“不必。我素喜清净,你知道的。”郭嘉抢过他手中书卷,“今日难得嘛,总是该出去走走的,错过了还要再等一年呢。”


荀彧想把书卷夺回来,“别闹了,奉孝。”郭嘉把书卷藏到身后,眉毛一挑,“文若,今日既是元宵,我们来猜灯谜吧。你题谜面,只要我猜的出,你就陪我到集市上去转转,行吗?”


荀彧有些动摇,他在房里来回踱步,许久,他终于开口。


荀彧出了三个灯谜,郭嘉对答如流,心里却直犯嘀咕。这文若平时可没这么给他放过水,如此轻易就答出来了,算是哄小孩子玩的吗?莫非——他分明就是想出去而不敢。


郭嘉想着,伸手去拽荀彧的袖子,“文若你输了,咱们可以上街去了吧,再晚可没花灯看了。”荀彧勉为其难站起来,收拾好书卷,趁郭嘉摆弄着香炉时,不动声色地把那半卷竹简放入一个雕花的木盒里。


他拍拍衣服上的灰,向屋外走去。经过郭嘉身旁,带起一阵风,郭嘉赶紧放下手中香炉追了上去,“文若,你慢着点,等等我,”荀彧的脚步一下慢下来,郭嘉很快追了上去,“文若,那盏炉子是何人所赠,甚是好看。”荀彧淡淡看了他一眼,那少年眼里满是光亮,“你喜欢的话,拿去便是。”


2


两人一同走进集市。


元宵正是热闹时,大街小巷乌央乌央都是人,文人们品评着灯谜诗作;孩子们终于觅得自己垂涎已久的糖葫芦;大妈们在角落里讨论着今年又有哪家的姑娘还待字闺中,哪家的公子上门提亲;小摊贩们个个卖力吆喝着,希望能早些收了铺子回家陪老婆孩子。灯火阑珊,映着郭嘉满是笑意的脸。他望着身边的荀彧,他正四顾周围的热闹景象,脸上还是平时那般神色。


郭嘉又拽起他的袖子,“文若,我带你去个好地方,那儿更美。”不等荀彧反应过来,已经被郭嘉拉走了。他们钻进一条小巷,挤过人群,从一处幽暗的楼道拾阶而上,他们登到最高层,郭嘉为他推开门,吱呀一声,他的眼前一下开阔。


荀彧不知道郡里还有这样的地方:从高台上一望,颍川风光尽收眼底,陆上攒动的人们小如蝼蚁,天一片漆黑,云层渐远,月光洒到高台上,郭嘉看着他,一副成熟稳重,少年老成的样子,不过比自己大了七岁,就如他的师长一般。他把荀彧引到一旁的隔间,“文若,到这儿来,咱们小酌一杯。” 对影成双,皓月当头,正是饮酒作对之时。荀彧终于回过神来,看着郭嘉认真地说道:


“奉孝,谢谢你。”


郭嘉一愣,嘴角忽然上扬。在人前从不流露个人感情的文若,也会说这样的话啊。


眼波流转,目光缱绻,温柔似月光。


两人对坐,赏着这偌大的颍川夜景。


“我自是知你不喜热闹,但这般美景,若是错过了,岂不可惜。擅自带你来这,不知是否…”


“无妨。能见此刻美景,甚是心悦。”


郭嘉放下心来,又勾起嘴角,为荀彧斟上一杯美酒。“文若,来陪我喝一杯吧。”荀彧接过酒杯,慢慢转动酒杯,


“奉孝,如今这乱世,我们还能在此喝几回酒啊。”


两人望向窗外,颍川闪着灯火,看似繁华,谁人知这片繁华什么时候会忽然消失。


“如今这世道,没几年是安稳的,”


“你甘心寓居于此一辈子吗?”郭嘉问他,荀彧自然是不甘心的,他将杯里的酒一饮而尽,


“生逢乱世,心中有志,自然是想为谋士。为天下百姓谋之,为万世太平谋之。”


平时一贯少言寡语的文若,今天意外的认真,也许是被眼前所见影响吧。


这颍川是如此繁华,而在它附近,却有那么多落魄小城,战争过后,寸草不生,人如蝼蚁,多少家庭流离失所。人们无法生活,只能去附近城里讨生活,还有的人只能上街当叫花子,衣衫褴褛,依然每日食不果腹。


郭嘉心中也翻涌着,这世道,是该有人去改变了。


心中大业又该如何实现,即使满腹经纶,也不一定能够施展抱负,荀彧轻叹,又斟上一杯酒,


“这杯,我敬你,以谢今日你带我来此地赏景。”


郭嘉收回心思,也举起杯子,“你我何必言谢,你既然如此喜欢,下次再跟我出来吧”他又有什么鬼主意?荀彧笑道,“我温完书便出来。”


3


喝完酒,两人重新走回集市上。突然看到一个卖风铃的小铺子,郭嘉赶紧拽着荀彧走过去。“公子,要不要买个风铃,这下边还能写字儿呢,”小贩又说道,“公子一看便是玉树临风,还未娶亲,要不买一个送给心上人啊?”


郭嘉心中已有了主意,转头问荀彧,“文若,你也买一个吧,这小玩意儿看起来挺好玩的。”小贩随声附和道,“是啊公子,买一个送给家里夫人也不错。”郭嘉在一旁噗地笑出声来,打趣道,“是啊,给你夫人送一个?”他用手肘顶了顶荀彧。


荀彧哪有什么夫人,不过看起来年长些。意外的是,他并未生气,细细端详着那几个风铃,选了个淡紫色的,“就这个吧。”郭嘉一愣,随即笑起来,没想他答应得这么爽快。他指了指面前这个朱红色的,“那我就要这个吧。”


两人站在小摊前专心想着要写什么,端详许久,郭嘉先下了笔,荀彧也拿起笔慢慢写下。一笔一划,两人都十分认真,好像真要送给什么心上人似的。


不一会儿郭嘉就写好了,荀彧却还在慢慢吞吞写着。“欸。文若,你是写了篇文章么?就几个字,怎么写那么久?”


荀彧没有抬头,认真盯着那张小纸条,“就快好了。”终于,荀彧写好了。郭嘉绕到他背后,想偷看一眼,却被警惕的荀彧发现。


“不许看。”


郭嘉还不消停,伸手想扒拉他的袖子,看看他到底写了什么,不料荀彧一个转身,把钱付了就向前走去。


“这是…留给一个很重要的人的东西。”


郭嘉停下脚步,瞟了一眼荀彧,看到他突然微红的脸色,心里隐隐有些失落,“喔,是留给哪家姑娘的,这么宝贝啊?”荀彧不置可否。郭嘉不知为何,沉默了许久。他松开一直拽着荀彧的手,“文若,我回去了。再见!”说罢,便一路跑回郭家去。


还不高兴了,奉孝可真爱胡闹。


荀彧难得露出轻松的笑容,看着少年跑走的身影,收拾好被他扯得歪歪的大袖,慢慢走回了荀家院子。


4


身养韬略志弥坚,颍川有才伴桑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又开了个新坑

我真是开坑小能手(不是

昨天电脑被收走

所以丕甄的番外还要再鸽两天了

丕甄的甜向真的好难

各位还是刀里找糖叭owo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